全部专题
知识专题
资讯专题
课程专题

知识专题

《电网可视化技术创新成果报告》成果案例分享

集中梳理了电网可视化领域的现状、需求及发展方向,主要包括电网可视化技术创新发展、输电领域可视化技术应用现状及需求和电网可视化优秀成果案例。

19份资料
2024-03-01
19案例

《带电作业创新成果特辑》成果分享

电力行业输配电技术协作网带电作业专家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面向全国开展了带电作业相关专业范围内的创新成果征集工作,主要包括技术研发类、技术管理类、职工及 QC创新类。

73份资料
2024-03-01
73成果

城市电网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演讲PPT分享

为推动我国城市电网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电网供电服务品质、可靠性管理水平及电网运行管理经验的创新与提升,保障我国大城市电力系统连接广大用户的“最后一公里”高可靠性联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特联合邀请我国超特大城市供电企业与各优秀供电企业于2023年10月19-20日在深圳共同举办以“现代城市电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城市电网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共同探讨解决专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推进优秀理念与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

23份资料
2024-03-01
23PPT

2022年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技术成果与典型示范应用案例分享

创新技术成果及典型示范应用案例征集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配电网数字平台建设与信息通信技术、配电系统智能运维与安全管控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在配电网的应用、分布式能源和低压直流微网关键技术以及信息安全防护技术、传感技术、中台架构、云计算、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等,提交的创新技术成果及典型示范应用案例应在电力行业配电领域试点应用并且取得良好用户反馈,具备推广价值。

12份资料
2024-03-01
12案例

资讯专题

聚焦2024全国两会能源电力专题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各地全力发展经济、扩内需促消费的大背景下,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确保能源供应安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内容,凸显了能源电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

2024-03-05
查看专题

电力绝缘子40年技术回顾与展望

2024-01-23
查看专题

第十届输电技术大会——专家访谈

第十届输电技术大会召开前期,大会组委会邀请输电专业部分专家学者,解读目前输电专业关键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2023-07-14
查看专题

2023年(第六届)电力机器人应用与创新发展论坛——专家专访

2023年6月29—30日,2023年(第六届)电力机器人应用与创新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大会以“聚焦电力机器人创新、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为主题,展示电力机器人产业全景创新技术,探讨数字化战略下电力机器人应用前景和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为把我电力领域机器人的未来发展方向,明确机器人应用场景,找准关键技术突破口,多位专家学者接受了EPTC记者的采访。

2023-07-14
查看专题

2023年特高压电网技术创新与项目进度汇总

特高压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占用土地少的特点,输电能力可达到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的2.4倍—5倍,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我国特高压领域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累计投运“20直16交”特高压线路,输电线路总长度达44,613公里。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规划建设特高压“24交14直”,总投资3800亿元。我国特高压建设已经进入第四轮高峰期。

2023-07-06
查看专题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发展趋势与落地应用

柔性直流输电,作为一种先进的输电技术,已经在交流电和常规直流输电的基础上,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可控性和适应性,是当前备受瞩目的输电技术革命。柔性直流输电,是基于电压源换流器(VSC)的高压直流输电技术(HVDC)。柔性直流还具有响应速度快、可控性优良、运行方式灵活、可向无源网络供电、不会出现换相失败以及易于构成多端直流系统等优点。因此,可以将柔性直流输电比喻为电网中的可控“水坝”,能够精准地调控电能潮流的方向和大小。

2023-06-30
查看专题

从ChatGPT 看电力人工智能与能源科技革命

依托“大模型+大数据+强算力”而生的chatgpt,引发全球对通用人工智能的关注。数字化和能源科技革命两股浪潮的叠加,不仅要改变电力、石油等传统能源行业,而且有望被新能源、储能等领域关注和应用。下一步,更多叠加或将出现,更大的乘数效应将被释放。

2023-06-15
查看专题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电力机器人创新发展趋势

自2020年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明确提出要加强电力设备巡视和运行维护工作之后,电网智能化成为一大重点发展方向。在这一需求推动下,传统电力运维模式逐渐被市场淘汰,我国电力巡检机器人行业迎来良好的发展环境,市场需求日益旺盛。

2023-06-08
查看专题

课程专题

中国电力绝缘子四十年技术回顾与展望——专家访谈
电力行业绝缘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EPTC绝缘子专家工作委员会特邀绝缘子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进行专访,共同纪念我国电力绝缘子行业蓬勃发展40周年(1982-2022)和展现电力绝缘子行业的辉煌成果。【访谈嘉宾】(排名不分先后)吴光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徐涛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陶有奎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张仲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卢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王晓杰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王晓杰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张予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马建国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叶自强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包建强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罗兵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贾志东清华大学龚坚刚浙江华云电力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钱之银上海海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立即观看
共13节课程
开关设备运行缺陷分析系列课程
为推进开关专业技术成果输出,总结开关技术运行管理经验,服务一线技术人员解决实际应用问题,EPTC开关技术专家工作委员会启动开关设备运行缺陷分析专家讲堂系列活动。高压开关柜常见问题分析与隐患治理讲师介绍课程简介第一讲介绍高压开关柜存在的问题、10kV大电流柜温升隐患治理及35kV开关柜局放隐患治理三方面内容。第二讲介绍35kV开关柜在运行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如何进行放电隐患治理。第三讲介绍35kV开关柜绝缘系统设计问题及相应的整改措施。第四讲介绍35kV开关柜绝缘系统设计不合理问题,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应用案例解析。第五讲介绍35kV开关柜绝缘系统设计不合理及对应整改措施。第六讲介绍35kV开关柜绝缘系统设计不合理问题,并基于电缆室、手车室-触头盒进行了相应整改措施的讲解。第七讲介绍35kV开关柜绝缘系统设计不合理问题,针对绝缘材料、工艺影响、安装、检修、维护不当等问题进行了相应整改措施的讲解。
立即观看
共8节课程
EPTC开关技术主题沙龙系列活动
EPTC开关技术主题沙龙系列活动第一期开关技术智能化专题沙龙于2023年9月8日顺利召开,会上共有6位专家学者分享了有关智能开关应用方面的知识和经验。第二期:开关设备状态监测与检测技术专题沙龙于2023年10月26日顺利召开,会上共有7为专家学者分享了有关智能开关状态监测于检测技术的知识和经验。
立即观看
共19节课程
第十届输电技术大会——专家专访
第十届输电技术大会召开前期,大会组委会邀请输电专业部分专家学者,解读目前输电专业关键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立即观看
共2节课程
成果转化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第一讲通过“CRISPR”案例,阐述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知识产权作为实现创新走向市场的“桥梁”在成果转化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二讲主要介绍成果转化中知识产权“时间、地域、人物、内容”四要素,并通过丰富的案例说明如何合理利用规则,实现专利市场价值最大化。第三讲主要讲述实现“知识产钱”的过程,“市场拉动”型及“技术推动”型成果转化的区别与联系,成果转化主要形式及交易条款。第四讲主要讲述产品质量,价格同专利价值的关系,如何通过法律、技术、经济因素衡量专利价值。并介绍成本法、市场法及收益法等专利价值评估方法的应用。第五讲通过“中国平衡车”专利诉讼事件详细讲述成果转化中的各种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所可能遇到的各类法律风险。
立即观看
共5节课程
我国主要知识产权体系
第一讲主要讲述知识产权体系的发源,知识产权体系各组成部分概述。以及将知识产权化,推动更多高端研究成果走向社会,实现价值的流程及思路。第二讲主要从形式、注册方式及保护时限等方面讲述商标、植物新品种、版权、商业秘密、专利、软件等知识产权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三讲主要讲述专利“基础+后续”,“基础+外围”的挖掘模式,并通过生动的案例“那个肥皂盒”详细阐述专利从形成发明构思,挖掘发明点到形成专利申请的过程。第四讲以发明专利为例,详细讲述了专利申请、受理、保密审查、分类、初步审查、公布、实质审查、授权、公告、复审、无效和诉讼等环节工作流程及需注意的问题。
立即观看
共4节课程